『硬碟』風災過後如何恢復硬碟資料


發布日期:2018 年 07 月 05 日 17:34

客戶描述和恢復過程:

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對澳門造成巨大傷害和損失。由於海水的倒灌,很多電子設備遭到嚴重破壞。澳門某物業管理公司就遇到這樣的情況,該公司在某住宅大樓的電梯管理系統由於電腦硬碟的損壞導致電梯一直停用,住宅大樓內的住戶苦不堪言,急切要求恢復電梯的使用。物業管理公司發現有兩個可行的方案,一個是跟換整個電梯管理系統,另一個就是恢復損壞硬碟裡面的資料。經過詳細考慮,由於跟換系統的費用相對高昂,因此選擇恢復資料。於是通過網絡搜尋到本公司,立即安排人員將硬碟送到本公司檢測。經本公司工程師檢測後發現該硬碟因為被海水浸泡過,已經開始有腐蝕的痕跡,需要盡快處理。於是工程師在無塵環境下拆開硬碟,對硬碟內部污染的位置進行清洗,硬碟內部都是非常精細的部件,清洗步驟需要十分謹慎。清洗完成之後再通過專業設備提取硬碟上面的資訊,重組和讀取硬碟的資料。經過客戶驗證,完整恢復全部資料,整個電梯管理系統恢復運行。


溫馨提示:

在此也分享一些硬碟入水之後應該怎麼處理的經驗:首先,硬碟入水之後千萬不能通電檢測,因為入水之後的硬碟內部已經有污染,通電檢測會使污染面積擴散,導致數據恢復的難度增大;再者,碟片遇到水之後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氧化,如果進入的是海水還會進一步腐蝕碟片,所以萬一遇到硬碟入水的情況,需要盡快進行數據恢復。在這次風災過後,第一個星期送修的硬碟進行數據恢復的成功率都很高,其後再送修的硬碟已有部分腐蝕,恢復效果相對較差。




 
瀏覽次數:1842